八月開始換了一個新學校。

從一開始的超級大爛學校,燒了一些錢學不到什麼之後,找到了一家有專門融合班的學校,老實說很輕鬆自在的上了六個月,也很順利、幾乎是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只靠上課認真,拿到了B1的認證。

接著悠閒、充滿交際應酬、玩樂的六七月來臨,不過如同相對論所言,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八月初開始我就進入一個所謂為進入大學、語文班之前的準備班上課,進行我的德文大衝擊。

這一般同學幾乎年紀都20出頭(除了我),個個都是為了進入以DSH(德文檢定考)超級困難出名的Mainz大學唸書。每個同學對Mainz大學都充滿嚮往,雖然在台灣並不如慕尼黑或其他大學的有名,但Mainz在德國卻也是出了名的好學校。每次上課時我都對同學的程度感到驚訝,比如說今天談到腳踏車,有人連車絞輪都講的出來;不過這也得另當別論,因為除了我是完全在德國學德文的之外,每個同學不是已經在自己的國家學過德文、不然就是已經在德國待上好一陣子了。我是其中一個不用考大學、接觸德文時間最短、也最沒有學習壓力的"人妻"學生。

第一周考聽力測驗,老師要我們聽一篇關於美國紐澤西水災的報導,內容牽涉到堤防、地理位置、以及官方疏散居民的經過。聽過兩遍之後,便得回答約10來題的問題。我得承認,對我來說比鴨子聽雷還糟,我簡直像沒學過德文一樣,大約只答對1/3的問題,其中有些答案還是硬掰掰對的;或是憑印象老師也勉強給對的。

心裡受到嚴重打擊。因為上課時同學們講德文的程度,平心而論我覺得與我不相上下,文法的複習我也跟的上;但是遇到考試這一關,我卻感覺到自己字彙的不足,以及同學們已經較我熟悉德文的應考方式;我卻停留在上次上課的經驗,考試不是全對就是只錯個一兩題,完全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第二週再度考了一個填充題,不僅僅考字彙、形容詞字尾變化,我必須說,還考想像力!考奧運、考德國的工業、考Mainz的學生宿舍,各種考題都有,各種字彙也都有可能。一個簡簡單單的Sommer,她就會只有 S________,要你填上可能性。前後文都得懂、對德文的語感沒有,妳填Suppe 老師並不會同情妳。

在這樣的打擊下了兩個禮拜也過去了。旁邊的同學名字勉強記得住,其他坐遠一點的,很抱歉,我連老師上課東西都得抄半天記不住了,我想一個半月的緣分,大家就隨緣吧,我想記下腳踏車的各部位名稱,恐怕才是當務之急了。

還有一個月的學習。嗯,期許自己能撐的過去,而不再是求第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rina 的頭像
    Sabrina

    我在這裡,天氣晴。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