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南部小鎮的嘉年華會,與柯隆、美茵茲等地大不相同)

 從台灣溫暖的氣候來到白雪茫茫迎接我的德國,因為寒冷的天氣,令人提不起勁,只得窩在家裡從火爐中,取得一點暖和代替台灣的陽光。

 上周四終於出了門,跟老公一起回婆家,因為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即將到來。我這在德國已經度過幾個年頭的不算新人,卻老是在嘉年華會中缺席,今年。終於逃不掉啦。

 每年此時,一到了所謂的"Schmutziger Donnerstag"  (不負責翻譯:骯髒的星期四),就是嘉年華會序幕的瘋狂開端。這一年,我們與幾個老公的好友相約,一起在冰天雪地裡,將以山中精靈的裝扮,狂歡度過。

   v.s 
           (更多照片在無名,不知道的帳號可以問我喔)

禮拜四的晚上,七點多左右就跟朋友會合,一起簡單吃個晚餐,一邊開始坐著讓一個專業的朋友幫忙畫臉上的妝,穿上朋友準備好的衣服。九點多就往市中心出發!

老公的家鄉是個小鎮,每年這個周四的晚上,整個市中心就會圍起來,只有裝扮成嘉年華會的人,才可以"免費"進入市中心,其他人一概要付費。當天晚上不能算太冷,但是零下4、5度是跑不掉的!我穿了五件上衣外加兩件褲子,還好那衣服夠大,在我覺得自己變成了熊一般的笨重之後,就與大夥一起出去街上跳舞狂歡喝蘋果汁慶祝(一般人是喝酒啦)。

當天聽到的曲子,會有一些重複,其中最令人興奮、讓平時嚴肅的德國人也瘋狂的,就是下面這首:

                    
              (Fliegerlied)

這首曲子如同影片中一樣,有著簡單又逗趣的動作與歌詞配合,本為兒歌的曲子,卻成了德國嘉年華會各地的最愛!只要一聽到這首歌,沒有一個德國人不會為之瘋狂並變身為小孩一樣的跳躍與開心。

禮拜六我到了德國南部小鎮,與老公一起觀賞我人生中第一場的嘉年華會遊行。

 
(小鎮的遊行貼近民眾,通常女生要非常注意,因為被灑滿碎紙片的機率很大,之後幾天都會在家中發現碎紙片的蹤跡,不過也格外有趣與令人投入。老公說:要是被拉著要丟進去碎紙堆中,一定要使出殺手鐧:大喊,我懷孕啦! 對方才會放過妳~)

如照片一樣,南部小鎮的遊行,多以傳統的巫婆、魔鬼面具出現,因為嘉年華會的來由,傳說就是要趕走寒冷的冬天惡魔,所以以遊行驅趕,熱鬧瘋狂的慶祝方式,讓冬天快離開。另一說則是,嘉年華會的結束,將接著復活節前的四十天齋戒期,所以齋戒前要大肆的吃肉喝酒,也是嘉年華會的用意之一。

通常一般嘉年華會慶祝的日子,就是Schmutziger Donnerstag(骯髒禮拜四)為開端,這一天開始,街上開始充滿以各種裝扮出現的人們,不管是要參加活動或是只是出去走走,幾乎到處可見奇怪裝扮的人。禮拜五到日,各地小鎮有各地的遊行與活動,還有各地政府以會舉辦活動,電視上隨時可見慶祝的報導。到了緊接著的 Rosenmontag(玫瑰禮拜一),就是最有名的美茵茲、科隆、與杜爾賽多夫的街頭大遊行。據說今年科隆湧進百萬人參觀,我所居住的美茵茲城,也不遑多讓的來了五六十萬人參觀,整個市中心有點像暴亂似的灑滿碎酒瓶與各種奇怪裝扮的人,令人目不暇給也跟著感染歡樂瘋狂的氣氛。

             
             

今年禮拜二的早上,美茵茲還有一場較小的遊行,也是嘉年華會最後一天,老公工作的電視台甚至禮拜一全部公休一天,禮拜二也只上班半天,因為大家都狂歡去了,所以乾脆順便全體放假!這在台灣或許是很難發生的事情,由此可見嘉年華會對平時嚴謹工作的德國人而言,是多麼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大肆瘋狂慶祝,也不怕有人側目或批評!

禮拜三稱做所謂的Aschermittwoch(灰燼的禮拜三),通常這一天會吃"魚",因為這一天開始不吃肉,開始復活節前的40天齋戒,對我而言詭異的是: 在德國,魚是魚! 它不是肉! 這也是禮拜三吃魚的原因 ...

這一次的嘉年華會,有很多令人驚喜所在,我給它80分。對我而言,最好看的莫過於遊行的隊伍有多種造型非常有創意,加上自己也有機會把自己打扮的盡量花俏或是像是古時候的人,都是趣味所在。加上身旁的人總是一起歡呼著一起歌唱或舞著,有一種非常歡欣的氣氛,也趕走了一點寒冷冬天的沉悶,多了一些生氣與活力。嘉年華會中總是可以拿到很多糖果與甜的東西,回家後有一種甜滋滋的喜悅感覺,好像新的一年又這樣開始了。雖然心裡懷念著台灣的陽光,現實卻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適應。

誰說德國的冬天不好玩,來一趟嘉年華會,我帶你體驗德國南部的小鎮瘋狂嘉年碎紙片華會,再加上著名的美茵茲大遊行,我保證,你一定會不由自主的也手舞足蹈,並回味再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rina 的頭像
    Sabrina

    我在這裡,天氣晴。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