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應付德國政府,我再度回到學校上德國的政治文化課程。

前幾天講了一堆政治的東西,包括政黨以及選舉制度以及政府組織等等。雖然我也認為生活在這,了解這些東西是必要的,為了自己的權利跟義務,且畢竟跑到別人國家,要尊重融入,是可以理解跟贊成的。不過我也同意,真的很無聊,連在台灣的政治制度我都不甚了解,還得跑來認識其他國家的,也真是苦了自己了。

不過今天提到一個話題,主題是"德國移民的歷史"。這講的不就是我們這些人嗎???老師終於請大家分成小組,一個個討論移民的原因、現況、以及自身的問題。

沒想到,第一個老師要我們討論的問題,竟令人感到心酸:
為什麼有些人必須、或者選擇移民到別的國家呢? 這個問題實在是問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根據我們班上同學自身的經驗,答案不外乎就是政治因素(如蘇聯解體後的國家)、工作因素(如土耳其)、結婚(如我)以及戰爭(伊拉克、巴基斯坦),以及來唸書的。

必須承認,聽到同學們一一講到自己國家的狀況,因為戰爭必須尋求政治庇護到另一個國家生活,實在令人震撼。隔壁的烏克蘭同學更是一個字都不願提及她的政府,只覺得失望羞愧。更別提先前另一個班,俄羅斯跟喬治亞同學在前一陣子混亂期間,相處的尷尬跟對家人朋友的擔心了。

這些以前報紙上我們才看得到的新聞,現在一個個化為真人,就坐在我身旁,跟我一起討論國家政府的重要;當她們說到自己"不得不"來德國生活時,沒有人理解為什麼我會問老師"有沒有德國護照有差別嗎?" 這對她們來說,實在是不足以成為一個問題的句子。不申請德國護照,哪天德國政府說"我們經濟不好,抱歉不是德國人的,請離開德國。" 家鄉回不去德國待不了,你要他們何去何從?心裡的那一塊大石頭,在沒拿到護照前,誰能放下。

第二個問題,問得差點令我潸然淚下。"請
問在異鄉生活,會遇到哪些困難呢"答案不就是那些文化差異、語文、找工作的困難、種族歧視、飲食、以及最令我掛心的鄉愁。相較於其他同學,有的是踏出他們的國家,這一輩子都沒想過再回去,從此就是不歸路,只能往前看不能懷念,因為那是一個回不去的國家;相較於我,可以選擇的狀況下,我來到了這裡重新生活,卻沒想到這是多麼艱難的挑戰,"可以選擇"這件事呢,有時候,比"沒得選"還要更有肩膀來扛這個決定。有的同學甚至已經不再年輕,在這個異鄉苦苦等了十幾年,還等不到一張護照一份工作;我還年輕我還有機會唸書工作,可是我肩上的擔子並不一定比其他人輕。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背景、苦楚,同樣的,不一定在哪個國家,就一定可以得到比較好的生活。下課的時候我告訴我的同學,我的夢想就是在一個小島上,跟我的家人住在那裡,蔚藍的海跟清澈的天空,不用擔心政治不用擔心錢,自給自足還可以跟鄰居一起捕魚當晚餐,安全的生活平靜的日子,就是我最嚮往的。可是他們不懂,因為他們的環境,不允許他們做夢。

這世界這麼大,我看得越多,心裡的慈悲越來越大。但"哀矜勿喜"銘記在心,不因為他人身處困境,相較之下自己較為幸運就開心起來。這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是我期許自己,身為這個世界的一份子,我會做我該做的事情,不因為它似乎是好事而做,而是因為我必須這麼做。

謝謝這一堂課,給了我很多省思,好像也提醒了我,該往哪個方向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rina 的頭像
    Sabrina

    我在這裡,天氣晴。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