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走在往公車站的路上,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在這個地方生活了一陣子了。冷冽的空氣、走在路上到處都是外國面孔、生硬的語言、美麗的教堂,怎麼一夕之間變的那麼熟悉、不再陌生?這時間,真是可怕的傢伙唷。

聖誕節快到了,意味著這一年又要過了;數了一數,哎呀!這一整年竟然只在台灣待了三個月的時間。日子是怎樣的飛逝著,真是一眨眼的功夫,好像也就這麼適應了。

想到去年,一整個動盪不安;想到今年,脫離舊環境成了外國新娘。要說我有那麼大的勇氣改變,不如說只是順著直覺、順著外在條件,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順水推舟的來到了這。

這樣說還真宿命也不浪漫,或許很多人以為我為愛走天涯吧。看似如此的表面下,骨子裡的自己其實很明白,我是一個只會為自己走天涯的人,愛情不過是一個很好的助力。說起來自私嗎?可是我很早以前就明白了一個道理:一個不愛自己的人,永遠也給不出去愛。所以我必須,努力認真的學會先好好的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真是佩服自己的適應能力,想像自己就像一顆很柔軟、可是卻極度有彈性的球:彈呀彈的,總是有力氣再跳起來。哭著要回台灣也就生病那麼一次,還是剛來的時候;老是抱怨食物可是漸漸的也愛上了麵包;大家老喊著冷可是我覺得冷總比熱好;大家都說交朋友難,我想我剛來也不急,這生活沒有時間表的。老實說,雖然我嘴巴裡總喊著要M回台灣工作,可是真是認真討論起來時,我竟開始猶豫了。唯一最令我殷殷盼念的,其實只有「人」這一樣了。家人、好友,真的就只有這些最令我牽掛著;其他的,只要我身邊的人還是對的,我想我堅韌的生命力都會令我在這地球上的每一處生活下去。

或許有人想:廢話!妳在德國嫁有錢老公住古堡,當然不想回台灣。可是我得澄清一下,這完完全全是錯誤的。第一呢,M並沒有很有錢,老實說真的就是一般般,不過衣食無慮,只是不再能奢侈。第二,我也沒有住古堡,公寓還是租的,雖然小小的但是很溫馨,佈置當然是我最喜歡的鄉村風。或許知道我的過去跟決定的人,有的人也會想:活該!你自己選的。對呀,這真是我自己選的呢。離開家鄉還得適應新環境新語言,必須重新當個文盲好一段時間;嫁給這個老公買大型家具也要貨比三家只希望不要花太多錢;住小公寓還是好幾十年的舊房子,客人一多還得讓人家睡客廳。不過呢,這新環境還真不是普通的好,美麗的萊茵河就在附近,冬天下起雪來可以有個名符其實的白色聖誕,尤其空氣清新、安靜的不得了,晚上八點過後連吸塵器都不會有人使用;老公雖然不是賺大錢的人,可是每天平均五點來接我下課一起回家,晚上可以有好多活動一起消磨,連家事他都包了一半;小公寓好溫馨甚至還附有壁爐可以燒木材,才知道木頭味道原來這麼香,室內不大可是附了一個後院,今年夏天吃了好多的自家番茄呢。

總是這樣的,事情只差你從哪個角度想,或許這就是我天性樂觀的原因吧。凡是總是一體兩面,再怎麼的不順利,平心靜氣的想一下,這生活總是要過下去的呀。跟我很親的小姑說,我就是一輩子沒擔心過「錢」的問題所以總是這麼樂觀。她說的也是,以前學生時代還是伸手牌時,一個月一萬塊在台北這種繁華地方也是可以過的;交了男朋友因為對方經濟寬裕,我只要專心做著我的絕不賺錢的社會工作有時甚至自掏腰包,連對方都說我怎麼從來都不用擔心錢的問題?現在經濟突然沒那麼寬裕了,耶?好怪,我還是沒擔心過錢的問題。人家說由奢入簡難,可是我倒是覺得還好,心態調整好就好,有多少能力就花多少錢,像我一頭長髮也因為少上美髮院還省了好大一筆錢。倒也不是M小氣,該花的他是比我肯花,有時會看著超市大特價時跟著大家去買便宜的東西;但是像貓跳台這種小妞會一直使用的東西,他就一眼不眨的付了幾百歐(你沒看錯,是幾百歐)。好像在他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生活?不是那麼多誘惑的台灣,好像,買東西時少了好多衝動,多了好多必要。

或許只是想讓我的家人朋友們知道,我真的過得不錯,不要擔心。我們沒有很多錢,可是夠用了;我德文只學了四個月不過現在上餐廳沒問題;我們的公寓很小可是冬天可以看見好美麗的教堂;我老公不會講中文(目前啦),可是他願意聽我說話也聽進了心裡;我公婆只會講德文吃德國食物,可是為了我們的婚禮願意飛一趟台灣...。這裡的人都對我很好,不是我好運是因為婚前我認真的用「心」看見了。

再兩個禮拜就要回台灣,心中升起一股對現在環境的不捨,才發現我的感情原來開始累積了。對這個國家的感謝。謝謝美麗的德國,給我這樣純淨美好的環境,像是洗淨了好多的塵埃;謝謝我親愛的老公,給了我莫大的支持,讓我能慢慢的適應,讓我的心也充滿著你的愛;謝謝我親愛的公婆及其他家人,你們對我的包容跟毫不猶豫的接受,心中有好大好大的感動;謝謝我在台灣的家人,願意放手但溫暖的在我背後支持我,雖然你們的愛說不出口可是我都感受到了;謝謝我的好朋友們,一直持續的關心著我,在我籌備婚禮時也都豪爽的願意幫忙,這些情誼讓我念念不忘。

謝謝天父,給了我這樣一個機會來到這裡重新磨練自己;謝謝地母,在充滿試煉的環境中給了我這麼多人的愛。我也要謝謝自己,勇敢的面對生活中的所有變化。阿對了,還要謝謝小妞,謝謝她陪過我好多好多的日子,撒嬌的叫聲總能讓我心情開懷。

親愛的家鄉,我終於要回去探望妳囉!親愛的德國,很快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rina 的頭像
    Sabrina

    我在這裡,天氣晴。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