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一個很嚴肅的標題,可是這話題最近在我生活中火紅的燒著。

一個女朋友幾個月前迷惑的問我:我現在一個人自由自在的,可以唸書可以工作,還有ㄧ段穩定的關係。究竟為什麼我要結婚?為什麼我要放棄我的自由,為什麼我得跟公婆住在一起? 另一個結了婚的女朋友也跟我說;她不喜歡婆婆。為什麼結了婚她就得多了ㄧ對爸媽,然後這婆婆還要干涉她們的生活,三不五時拿來吃的或是用的,難道她們沒手沒腳的嗎?偏偏買來的東西又都是不好用的。能拒絕嗎?再來一個,她說:我先生是我第三個小孩,每個男人都是ㄧ樣的,只想要享受,我每天要上班接送小孩上學,自己的時間在哪裡?

我聽了真的很難受,很心酸。我有許多女朋友,她們都是獨立自主的新時代女性,她們自己工作賺錢、出門總是跟男朋友平攤金錢、她們自己帶小孩還一邊工作,帶小孩的辛苦被視為理所當然。我結婚前一個過來人也告訴我,她結婚前結婚後,簡直從公主變成女僕,要不是為了孩子,她早就撕破臉了。

台灣的時代在進步著,但女生的權利卻未見實質提升。一腳踏在傳統的觀念中、另ㄧ腳漸漸踏上了歐美國家的領土,呼吸到遙遠的那一方,原來有自由的女性可以生存的空間。這樣矛盾的成長環境,令女生多了更多自覺,也多了更多辛苦。女生比以前多分擔了很多社會上的工作,卻不見這社會以平等的回饋來回報女性。我不是女性主義者,我只是ㄧ個很心疼我週遭朋友的過來人。曾經我也ㄧ度可能要面對精明的婆婆,即使她對我再好,她也是只是要我"對她兒子好"。我出去旅行對方要騙他媽媽說我出差,因為女孩子怎麼可以常常在外面"趴趴走";我要辭職唸書,她說女孩子書念那麼高幹麻,兒子錢難道賺不夠嗎? 這些話聽了,難道不令人心涼嗎?

自由跟婚姻,難道注定是通往不同的道路嗎? 結了婚後多了許多的責任跟義務,就不可能有完全的自由了嗎?

不是這樣的。我必須說,這完完全全不是事實。結婚前,我是ㄧ個很任性很喜歡自由很不黏很喜歡外出的女生。我有一份賺不了錢可是很有意義的工作、我有許多好朋友也有一些嗜好興趣,最重要的是;我對於我的人生有完全的掌握權。即使有了男朋友,我仍然在我想要的時候出去旅行、仍然交我想交的朋友、上我想上的課、跳我想跳的舞。完全只是因為:這是我的人生。我從來不是詢問對方:我可以嗎? 我只純粹接近「告知」。有人說我很殘忍,因為我不顧家人擔心或是男朋友想念。我只回答:這是我的人生,這是我想做的事,旅行時,我的家人為我擔心,我就盡量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我的男朋友擔心,我便邀請他ㄧ起加入,只是對方拒絕。對方拒絕加入這一段我的旅途,難道我就要停滯了嗎?我出去旅行難道代表了我不愛了嗎?這一個等號畫得未免太勉強。交了男朋友之後,不能有異性朋友嗎?我因為自己的觀念,生活中只剩下那幾個真正有聯繫的,那不是因為我失去了自由,僅只是因為"我"想這麼做。

ㄧ切都來自"我"的決定。沒有ㄧ個人可以硬逼著我做我"該"做的事。因為該做的事情,我自己就會去做;我不想做的,我就不做。這就是我的自由。

現在結婚了,自由有了調整。每天晚上回家煮飯並等待對方回家一起用餐。這是失去自由嗎?不是的,是我喜歡跟對方一起吃飯聊天,所以我寧願餓著肚子等一下,然後吃完飯聽他讚美我的手藝。偶而我上課無法煮飯,便兩人手牽手一起去吃兩個人都可以接受的餐廳,順便約個會,這畫面比自由更吸引我ㄧ點點。家裡地要有人吸,我吸。這是變成黃臉婆失去自由嗎?不是的,這是因為對方每天白天待在公司,我又不願意我的貓咪在充滿灰塵的地上滾來滾去,所以我願意在我有空時先做這家事;對方在假日時有時也會幫忙打掃,他不覺得因為之前都是我在做,所以"理所當然"吸地就只是我的工作;只是純粹因為我"有空",而且我想做。我不喜歡洗廁所,我便直接說明:我不喜歡。他可以接受,他就做,但是我可以幫忙倒廁所的垃圾,這是我的自由選擇。我想找工作先學好德文,他說,妳要邊學邊找工作或是邊學語文邊適應環境,都可以,只要是妳覺得舒服的。我說:你的尊重是我覺得最舒服的地方。

自由跟婚姻,不是通往不同的道路。只是當你真心的感受到對方的尊重與支持,自由與婚姻便會互相調整妥協,協助妳生活中的ㄧ切。那些在辛苦的婚姻與自由之間掙扎的女朋友們,先想一想,對方是不是那個會真正"尊重你的感受"的人,是不是不會藉著 "愛"的名義來強逼、或是用眼淚逼妳忽略自己感覺的人。曾經有ㄧ刻,他說過「這是不得已的、這就是現實」時,請了解,這世界上沒有ㄧ件事是不得已的,都只是自己的選擇。他選擇了那個不得已的決定而已。有時候,他也只是不想說出來:我愛你我也想尊重妳,我也不想妳難過阿。但是比起來,我自己還有我的家庭,還是比較重要ㄧ點點,所以不委屈她們,只好委屈妳了。這樣就不會有衝突。

就是這麼簡單。沒有他看起來的那麼委屈,因為真正委屈的,是那個被迫改變意願的人。他就算再怎麼不想讓妳難過,說的再多,他還是選擇了讓妳難過。沒有對錯,我也不是說對方是沙豬,頂多只是,那個男生不太適合我這些女朋友罷了。

自由與婚姻,是可能走在一條可以並存的道路上的。張大妳的眼睛、傾聽妳的內心的任何聲音。在夜深人靜時,點一根蠟燭(協助妳專心)向任何的神或是自己內心靈性的部份祈禱,接受那最真實最靠近自己的ㄧ刻,接受自己是ㄧ個"完整"的人,好好的對待自己。相信我,妳會聽到妳最內心的自己,想說的話,接著要做的事就是:去實現她吧!

這一篇獻給我所有在婚姻中受到苦的、在自由與婚姻中抉擇難受的、不相信婚姻的女朋友們,希望妳們不管單身或結婚,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rina 的頭像
    Sabrina

    我在這裡,天氣晴。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