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給我的驚喜,慶祝拿到駕照。)

請看到這篇網誌的朋友,用力的恭喜我,終於通過駕訓班的考試;另一方面,在台灣的朋友可以買個宵夜、擦亮眼鏡、在德國的朋友可以泡杯茶、切塊蛋糕好好專心坐下讀這篇文章,因為這是一篇關於我的考駕血淚辛酸史...

說是血淚有點誇張,但沒有血我真的還有淚!從八月開始我就開始上駕訓班的練習課程,一堂45分鐘只會少不會多、一堂34塊錢只會多算不會少算,一直上到剛剛!也就是今天中午的1點整,我才"有機會"考試。

話說來跟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但是不解釋又很難讓人懂這其中的心酸。話說德國的考駕照是出名的"官商勾結"?!不知道成語可以這樣用嗎。不過要考駕照,一定要找駕訓班報到,然後你的教練說可以了,我們才可以考試。

就這樣我在八月左右,到了類似監理所的地方報名,報了名我才可以去上課。到了官方的地方,免不了又要來一場"台灣"與"中國"駕照的大戰。如同每位要在德國考駕照的台灣公民一樣,總是會被歸類到中國那一區去。這裡不談政治我也不戰統獨,但是實際上拿中國護照就是要考筆試加路考(不管有無駕照),台灣護照在有台灣駕照的前提下,在德國考駕照是可以免去筆試的。這一點我已經跟周遭考過試的朋友們,不斷的確認過了,其中一個就住在我家附近,我想不至於有州的問題。但無奈的,我們還是經過了一番"討論",才爭取到那位公務員的同意,也讓她複習了一番"法條"。

接著翻譯也出錯了。送到ADAC翻譯的台灣駕照文件,不知道是那個翻譯的人眼睛被蛤仔蓋住還是怎樣,硬給我翻成"中國駕照"。我們因為這樣的烏龍還得再跑一趟親自解釋,台灣不是中國這件事。(這時不免會怨嘆,台灣在國際地位上的不被重視,我們在海外的人有時真的好辛苦。)

終於,順利的上了課。一開始我認為我的駕訓班老師人非常的好。不管到府接送或是結束課程後要在哪邊,他都可以接受。我也因此省下了不少公車錢。教練ㄧ開始誇我有天份,學手排的排檔學的很快,所以大概或許十堂課後就可以考試了。我心裡很開心,沒想到期待是失望的第一步。

教練發現我不用考筆試後,漸漸發現我的弱點,就是標誌。其實對於認標誌我並沒有問題,可是我沒看過這麼多的標誌,五公尺內就一個新的出現,要開車還要一邊認標誌,實在令人無法專心!不過這些都算了,我學的很快我也覺得我開的不錯,教練總稱讚我很會停車也開的很安全很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十堂過去了,十二堂、十五堂,我的教練總不說何時要考試,我也不知道我哪裡有問題。

終於有一天我受不了,問了教練大概何時可考試。教練這時才說,我一直沒去上理論的課,他認為我要多開上路,多認認路上標誌,他才覺得比較安全。我不疑有他,認為教練說的也不錯。只是再過一兩堂下來,我已經漸漸失去耐心,於是我主動告訴教練,我想考試。

或許教練也認為,我似乎已經不再出大錯,先行或高速公路也都可以認的出來,速度更是沒有問題,排檔已經在我的把握之中(有時甚至可以二檔啟動,哈哈),所以他也沒有理由再說什麼,所以原則上幫我排了11月26號的考試。(此時大約11月中。)我心裡欣喜,從八月到現在已經拖了極久的考試,也該告一段落。

沒想到11月26號之前的一次練習,教練突然告訴我: SORRY!你不能考了!而且非常""的,是因為駕訓班的老闆剛好這時打電話給我教練,告訴他我不能考,我也剛剛好在旁邊!

這麼巧?我當時一點都不起疑心,就覺得倒楣,因為不能考的理由,是因為我送到監理所的文件還沒送到TÜV(考試的地方),所以我沒有辦法即時報名。當時教練是跟我解釋,這種事很正常,因為德國公務員出錯是不會主動告訴我們的,必須我們主動發現主動去追文件,所以我就得等。教練還緩緩的說:這一等至少要一個月喔!

我傻傻的相信,一邊罵公務員,一邊老公提醒我:其實駕訓班也得負責,因為他們怎麼在最後一刻才發現我的文件還沒弄好這件事,就跟我說11月可以考試。我發現老公說的也有道理,而且我的教練還跟我說:11月不能考沒關係阿,要是12月排不到,2月再考阿(因為他知道我一月回台灣)!

馬的要不是平常教練敎的很認真,我真的差點破口大罵: 難道我就這樣一路繳錢繳到二月嗎!!!難道我們是億萬富翁可以這樣花歐元的嘛!!!教練難道你以為我一個月賺好幾萬歐嗎???除了有點傻眼教練的反應以外,老實說我也漸漸對這我本來有好評的駕訓班,起了點戒心。

這戒心果然要用。老公11月27號就到了監理所追我的文件,發現沒有問題也馬上處理好,辦事員說: 馬上就可以看空位報名考試了。於是我們跟駕訓班連絡,表示文件已經好了,可以幫我們報名了。沒想到教練跟老闆聯繫後。告訴我們:12月很滿不知道何時可以報名,大家都想要聖誕節前考完試。這答案實在令人摸不著頭緒,不過在老公的堅持下,我"確定"教練說12月3號恐怕已經額滿,12月10號有位置我們可以排!(這一次教練跟老闆已有感受到老公的不滿。)

我聽到這實在非常的開心,又跟教練定了幾次的練習,希望在考前能夠對路況更熟一點,此時大約已經累積到20多堂(被駕訓班一拖多上了好幾堂),我心裡已經累積了很多不滿,實在希望能夠快解決。

身旁的朋友也在問我何時考試,問題是我早就可以考的,卻得這樣癡癡的等文件、等報名、順便浪費錢上課。(不要問我為什麼要上課,因為那時我認為考前幾天練習是應該的,只是沒想到真正的"考試",會被拖到這麼久的!!)

終於等到10號前幾天,教練在我
非常疲累的情況下還跟我約晚上八點,就因為我以為10號可以考試,於是我再累也說好。見面後教練再度先聲奪人: 10號不能考試喔!因為已經額滿,你被排到17號。

我:.................。

26號、3號、10號,現在你敢跟我說17號!!!!!!!!!!老實說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的耳朵,要是17號沒過,難道你真不讓我在今年考完,硬要賺我那幾堂課的錢拖到明年嗎?我跟教練解釋我的立場跟我無法理解的點,以及我在德國這一年來接受的考試(德文、文化考試、潛水、教練、跳舞等等)實在已經夠多,我實在受不了要這樣被一直拖著。所以沒用的我在車上哭了半個小時,教練也安慰了我半個小時,但是仍然無法解決問題。

其實我心裡傾向相信教練,因為他教學時很認真,不會因為聊天就忘記告訴我要打燈或什麼的,也會跟我分享生活點滴,以我對男人的直覺(教練是年輕男人)我覺得他不是個壞人也不討厭我。只是我無法理解,或許德國人真的不一樣吧。或許我自認為可以交個教練朋友,因為畢竟相處了大半年,而他卻認為我只是個客人。直指核心的我認為是老闆,希望我的教練可以多收我幾次錢,或許因為我是外國人,或許因為常常教練說什麼,我都會說好,看起來很好欺負吧。(就跟在學校裡一樣,老師說什麼我都說好,是個超標準的乖學生,爛個性。惟有對師長我真的改不過來。)

回家後跟老公哭訴,他氣的要命也無法理解。因為明明說好是10號,卻又有一大堆理由一拖再拖。於是他打電話給教練吵架,請他轉達老闆(此時已經晚上十點,我們沒有老闆手機),這一講講了一個小時有,換來的是: 試試看提早,但10號恐怕很難。

隔兩天教練打電話來,說是12號有空檔,於是前幾天剛好又有練習(我本來要取消,但想想還是練習好了,唉,就是這樣被騙好多錢)於是教練帶我去報名。到了現場我才發現,竟然是在另外一個TÜV,不是我練習了大半年的起點。

............此時我已經什麼都不想說了。


我練了這麼久的場地。好,反正考試本來就不知道會開去哪,那我就算了,不跟你計較。當天約好練習,因為報名的關係竟然繞了好幾圈,最後發現原來已經一個半小時的。好,你要讓我熟練那我就不多說了。或許我也有錯吧,因為我認為教練是希望他的學生成功的,但是到後來,我也僅存著:不想撕破臉,畢竟還要考試。這樣的心態,繼續上課而已。

想當初我跟老公還從度假的地方,幫教練帶了他想要的沙子回來...當朋友看待,遭到這樣的對待,實在是我跟老公想太多了。人家只是想賺錢而已吧,唉。

扯太遠。總之,後來教練是良心發現?還是因為他覺得太遠,場地隔一天後又被換回來了。這我就不懂了,本來11月可以考試的我,教練跟老公說12月考,我得多練幾堂因為不夠好;本來原場地已經滿了,過一天又有空位讓我報名了。這一切的反反覆覆叫人如何不懷疑...?

終於,今天下午一點鐘,我終於踏進那大半年我不得其門而入的TÜV,我終於見到那令人聞風喪膽的考官。於是我在一個很美麗的天氣下(今天太陽特地為我露臉),在一個我認為不是很嚴厲的考官的監督下,在我努力了45分鐘之後,得到了我實至名歸的駕照。雖然難!但是我很認真也努力,我相信早在11月我就應該拿到了。

而至此,我希望這駕照的故事是個結束,不再有後續了!

再見了,TÜV!再見了,教練!再見了,討厭的駕訓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rina 的頭像
    Sabrina

    我在這裡,天氣晴。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