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想過,在擬一份重要的人的名單時,會想到誰?

上一週末M的姐姐姐夫來訪,為的是讓我跟未曾謀面的未來姐夫見個面;也順便來幫忙一些近來蠟燭兩頭燒的房事與婚事。原本我為這樣的安排感到窩心,因為有人來幫忙當然是美事一樁;卻沒料到最後演變成大型家族聚會,加上還上演大夥為我們的婚事出了一大堆主意、卻跟我們想法有出入的窘境!

說來話長,不過就是為了我簽證居留的問題,拉裡拉雜的必須辦三次婚禮:第一場呢,法院公證結婚,第二場則是預定明年一月回台灣補請,第三場則是連日子都未定的明年德國教堂婚禮。想當然爾的,現在火燒眉毛的就是一個月都不到的註冊事宜,然而我也總算是體會到了為何有人會在結婚前夕決定當「落跑新娘」了。

我跟M早早就決定結婚註冊當天只邀請他的家人(我的家人無法前來)跟我重要的朋友,所以中規中矩的他甚至還列了一張名單,上面寫上號碼來算人數,本來想像中大概就15人左右,可是事情果然不像我們想像中簡單,即使人在德國,要結婚也不會是兩個人的事情,而是一個家庭的事情。

說起來M是一個既不傳統又傳統的德國人。不傳統的他不常喝大量的啤酒、不喜歡足球、不吃大量的肉、愛笑不嚴肅;傳統的他則是注重家庭、是個真正的工具控、喜歡蛋糕與各種莓類,及非常喜歡戶外運動。而最近在面臨到婚姻大事時,一向冷靜溫和的他也開始緊張了起來,深怕一個不小心搞砸了這件大事,所以開始尋求家人跟好友們的意見。也因而我才有這個機會見識到所謂人多嘴雜的意思是什麼。

起因就在於這一份不是辛德勒名單的名單,竟也如脫韁野馬一般的遠超出我們的期待。預定15人數的名單硬是上面有將近40人的名字在第一次擬時被我們列了上去。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光是註冊就請了40人來,那教堂結婚時不就有一半的人都來過註冊了;而且註冊後我們將邀請所有人一起用餐,光是預算就已經超出一大半了;所以我跟M便以刪去法先將較不那麼親近的朋友刪去,然後有些不知道該不該邀請的人便請教他的父母。

這一問不得了,問了父母、父母便說誰誰誰是一定要邀請的,明明那個人是M小時候較親近可是現在明明不熟的親人;姐姐在一旁便開始加入討論,說起誰誰誰也說她們是一家人應該都一起邀請,可是那一家四口人,我只跟媽媽還有小弟熟,可是媽媽卻自己開口說可不可以邀請大弟弟一起來,討論的正熱烈時阿姨也加了一句:請小弟的女朋友不請大弟,這樣對大弟不公平喔。

...有沒有這麼困難阿。

大夥妳一句我一句的,像是擬這個名單得多麼小心一樣,一不小心就會得罪了某人;偏偏M是一個很小心的人,非常注重他的人際關係、也很不喜歡讓任何人不開心,所以每個人的意見他都覺得好重要,連一位本來我們沒邀請可是卻自動說要來的好朋友也硬是得列在名單上,而邀請了他就得另外邀請另一位好友免的另一位好友不爽...搞到後來我都火大了,直接跟他說:如果你要讓每個人都開心,結果卻是我們倆不開心的話,那你就聽每個人的話吧。

在我們的生命中重要的人好多,可是在這樣重要的人生場合中,在有預算、有限制的狀況下,誰能成為我們的名單貴客?老實說當初在擬時M幾乎完全以不得罪他人的立場出發,而我則是老實的想著:我會不會也在那些人的名單中呢。

如果我知道我也是她們的名單中的人的話,我會毫不猶豫的邀請她們前往,因為同樣重視彼此,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然而因為「必須」邀請而邀請的話,即使我被邀請了,我想我會參與的很不開心吧。

我是真沒想到在遙遠的德國,我也會遇到這樣得「顧人情」的場合。不過我退一步M也退一步,畢竟這不是一人婚事,而是兩人必須互相協議。最終的名單中會有誰呢?我還不知道;不過我知道的是,那會是我們倆經過這麼多的深思熟慮而決定的。

這一份名單,我會好好收藏著,因為那些重要客人將參與我們的神聖。只是這一次事件,讓我好好的思考了,關於屬於我的重要他人,藉著Blog的書寫,希望能將這樣的心思紀錄下來,讓以後的自己知道,在這一刻的當下,是哪些人能成為我生命中重要時刻的見證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rina 的頭像
    Sabrina

    我在這裡,天氣晴。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