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德式聖誕節,不紀錄一下說不過去。畢竟回憶這種東西不可靠,沒有照片跟文字,十年後搞不好對方記得他明明有送禮物,我偏偏哭著說騙人,拿出證據來阿...

雖然我心已經飛回台灣,現在大概飛到了中東那一帶了;可是不可否認的12月的確是很美很有氣氛的一個月份,很推薦這時候來玩。(雖然冷爆了)

早在一個月前德國就充滿了聖誕氣氛,各式各樣的飾品出爐、聖誕樹也到處可見販賣(註:都是真的樹,德國比較少假的樹)。因為M的家庭也是屬於傳統天主教家庭,每年聖誕幾乎都會照著傳統佈置,迎接耶穌的誕生...。

      
讓我小小的解釋一下,左圖上是我們的聖誕晚餐,兩個燈之間還吊著很可愛的聖誕老人,很有氣氛。小小的故事時間德國的聖誕傳統跟美國不太一樣,帶來禮物的不僅不是聖誕老人,連聖誕老人都叫做『Nikolaus』;出現的日子也不是24號晚上,而是12月6日,很多德國小孩小時候都超怕他的;德國的聖誕樹一般是冷杉或是傱樹,在各大賣場都可以買的到,價格跟假的差不多,不過會死掉就是了。能買真的我們當然是親自挑了一棵家裡擺得下的樹,每天小妞在樹下鑽來鑽去的好可愛,不過有毒的聖誕紅被我擺的高高的...(有養寵物的大家,注意聖誕紅是對人畜有毒的,不過當然是誤食時。)

                                    

接著介紹的是『馬槽』。以前在天主教機構上班時,每年也會佈置馬槽,所以我並不陌生;不過這馬槽是我公公以前自己親自做的喔,所有的人阿、馬阿羊的,都是他親自刻出來上色的。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關於佈置馬槽的由來呢?再來個說故事時間:耶穌於12月24號誕生時,天上劃落一顆星,(注意上圖的馬槽上方有一顆星)然後瑪麗亞跟約瑟夫(瑪麗亞的先生,耶穌民間的爸爸)在馬槽裡一起迎接耶穌的出生。而且當晚從東方來了三位國王,特地帶來禮物並慶祝耶穌的誕生。好玩的是,大約月中我們就開始佈置馬槽,可是那三位國王被擺得遠遠的,因為M說「還沒24號,他們還在趕路中。」

接著就是待降節囉,也就是所謂的Advent。

                      

這就是待降節的蠟燭(Adentskranz)。不知道其他地方的傳統,可是在德國,12月來臨時每戶人家都會準備一個類似花圈或是由樹葉作成的樹環,然後在上面擺上四根蠟燭;第一個12月的禮拜天,點燃第一根蠟燭,第二個禮拜日來臨時,點燃第一根跟第二根,以此類推,等到四根蠟燭都點燃過了之後,就表示:聖誕節來啦!

接著聖誕夜就是最精采的一夜囉。雖然今年我們決定只有兩個人一隻貓一起過,可是還是過的挺有氣氛的:                           

         
因為兩個人的緣故,加上我並不會煮德式的餐,所以只小小準備了一下:好吃的蔬菜拌飯加上橙汁烤肉,還有未入鏡的味增湯品。這一頓飯吃的M很開心,因為「第一次在聖誕節吃東方的食物,很特別」。 誰說聖誕節不能吃東方菜的呢。

接著就是重點中的重點啦。雖然今年聖誕節沒有跟M的家人過(反正一月要在一起很久...),可是還是收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禮物。加上M也偷偷準備了,害我一整個晚上雖然很開心收到禮物,卻也忘記了幫對方準備一份,而一直有點愧咎。畢竟聖誕節在台灣不是很重要的節日,更不是情侶相見的好理由,所以我一時不察... 哎唷,明年我一定會記得的。來看一下禮物:

                 
左圖上就是我們收到的禮物,我就不一一介紹了。不過我最喜歡的就是M的姐姐送的:一個相框加上我跟她兒子的合照、以及M跟小姪子的照片。很可愛也很有紀念價值,因為那是我第一次拜訪她們家時拍的照片喔。不過好玩的是,M還跟我一起坐在客廳裡,認真的唱完了一些聖誕歌,才開始拆禮物。(故事時間:一般而言聖誕夜在吃完飯後,大家會聚在一起唱唱聖誕節的歌,唸唸一些聖誕節的詩,然後才開始互相拆禮物。話說我們還接到了M的家人,打電話來在電話中大唱聖誕歌呢...很有意思也很溫馨!)

今年的聖誕節對我來說很冷,看看外面的景色:

                                  

還好沒下大雪,只是靜靜的飄著雪。也因此我的第一個聖誕節就是一個白色的聖誕節,令人印象深刻。12月是個很美麗的月份,大大小小的市集實在好玩,跟台灣的夜市一樣熱鬧有趣;聖誕節的氣氛更是令人嚮往,再加上我最最喜歡吃的聖誕餅乾,即使1月要回台灣拍婚紗,我還是忍不住的大吃特吃一頓啦;喔不,是大吃特吃一個月!

聖誕節初體驗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rina 的頭像
    Sabrina

    我在這裡,天氣晴。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