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們班上學德文的,當然都是德國人以外的「外國人」。相處了三個月左右,發現每個人都有好多小故事,國籍的不同更增添文化衝擊或是世界觀的體驗。今天就來小小的介紹一下。

有一個土耳其同學,跟我很好,大約是我媽媽的年紀,非常照顧我。她長得胖胖的一付媽媽樣,完全不會說英文,可是在德國待了26年,德文當然可以溝通只是文法不好。她講話很直,在警察局做打掃的工作(很多外國人都做打掃的工作,因為沒學歷困擾還可拿現金,沒扣稅問題。)每天都帶著我去教室樓下的「Kiosk-土耳其小商店」喝杯茶還有嚐嚐土耳其的食物;更妙的是我們住在同一個區,每天一起撘同一輛公車每天一起回家。就這樣,我交了我生平的第一個土耳其朋友,在她身上我學了很多,她總是直來直往還告訴我很多人生的道理,她也不以自己是土耳其人就不想學德文(很多德國人討厭土耳其人或俄羅斯人,就是因為他們老是在一起組小團體,住在德國還不入境隨俗,只來享受德國福利),相反的她還很喜歡兒子交個德國女兒、自己也努力的工作著。雖然她常常想念著土耳其的家鄉,可是德國已經是她的第二個家,所以她很努力的融入這個社會。我很喜歡她有身為外國人的自覺,卻不驕傲也不自卑的生活著,有著土耳其的朋友也願意接觸德國的社會。我的第一個朋友,我為她驕傲著。

伊拉克同學,聽說他是從伊拉克逃亡出來的,越過一座座的山,好不容易來到接受政治庇護的德國。目前他已經在德國生活了五年,可是德文還是很不好,雖然他會說很難很難的阿拉伯語跟土耳其語。他在來這學校之前,連德文字母都不會,平時也不跟德國人來往。其實呢我覺得他長得還挺好看的,就是鬍子多了點,不知道是不是中東那邊的人都長的特別濃眉大眼。可惜他的個性比較奇怪一點,之前回教的『齋戒月』時他不願意看其他同學帶來分享的婚紗照,他說因為是禁止的;可是卻跟一個大陸的女同學每天坐在一起上課也不特別迴避(考試或上課時他都會一直偷看隔壁的大陸同學,因為他跟不上進度,哎),真是奇怪的戒律阿!在伊拉克有妻有女的他,聽說每年夏天都會跟妻女約在土耳其相見。很辛苦的在德國生活著就為了一張德國護照,其實他來上課一開始都簽完名就走了,為了就是要有上課時數證明罷了;後來老師也提醒他,他才每天都準時報到。很無奈,可是我祝他順利,畢竟他很辛苦的在這孤獨生活著。

波蘭同學。一個波蘭人可是在捷克工作了六年,而且是個神父。一開始時我覺得這個神父也未免太自high了一點,每天總是不厭其煩的問每個同學各國家的招呼語。我一開始覺得他真的太裝熟了,所以我總是淡淡的帶過兩句話,所以一開始覺得很生疏。一直到某一天不知道為什麼他突然換座位到我隔壁來,我後來想想或許是他身為神父的天職,覺得在班上跟我最不熟所以想來挑戰他應該要『感化』我的任務吧。也就這樣我們漸漸有了很多交談的機會,我也訝異著他的語言能力,他是波蘭人可是他用捷克語的字典,德文也是班上數一數二的(文法不算啦,可是發音跟溝通很好)。有一天他突然說,他覺得英文很好聽!煞時間我突然覺得這世界真的很大,因為英文比起法文、義大利文等國家,實在是不能算上「好聽」的語言,中文都好聽多了!老實說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會這麼多冷門語言的人卻不會說英文,可是這在中東跟東歐恐怕是常態,我這井底之蛙實在是大開眼界。可惜他只在德國待兩個月就得回去捷克了,全班的人都很懷念他,因為他的爽朗笑聲跟活力實在是一個很不像神父的神父;我也特別懷念他,希望有一天再相見。

班上有一對烏克蘭的夫妻,兩人的女兒跟我一樣大。兩個人在德國待的時間跟我一樣都最短,為了什麼原因來德國我始終聽不懂,只大約了解女方的媽媽是德國人,因為烏克蘭的政治動盪的原因,才一把年紀了還到異國重新生活。我很喜歡這個媽媽,她年輕時長的一定很美,兩個女兒實在不得不說跟電視上的模特兒一樣,又白又高又瘦,真是好看極了,還有一個小孫子長的好可愛好可愛,果然俄羅斯那一帶的人都天生的骨架子跟臉蛋兒。她總是笑笑的叫著我的名字,她也說我就像她女兒一樣,可是我很為她跟她先生心疼著。在她的國家她們夫妻倆都是警察,應該有著不錯的教育;可是來到德國你不會講德文什麼工作都不用說了。尤其是她先生一付唸過不少書的樣子,五、六十歲了還得跟我這種二十來歲的人一起學一種新的語言。老實說年紀大了一點學東西真的比較吃力,記的也沒有年輕人那麼快,偏偏不會說德文就不能工作、不能工作生活就沒品質、就得靠政府養...。現在德國政府對於移民政策也漸漸嚴格了起來,沒有基本德語能力恐怕你得拍拍屁股回老家去囉。還好她們的兩個女兒都很爭氣,都在同一個學校上課也都上完了中級班,找工作應該是沒問題。她們倆總是手牽著手在一起很相愛,永遠坐在一起永遠一起討論著,很溫暖的一對夫妻。我衷心祝福她們。

每個人都有好多的故事,人生才有趣味。可是每個人的故事都很好看,待我慢慢交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rina 的頭像
    Sabrina

    我在這裡,天氣晴。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