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呢,其實也好一陣子了, M的表姐E總是會一直打電話來訴苦,近來是她人生中一個低潮期。

2005年我認識她時,印象非常的好,到她家作客還過了一夜,她還親手弄了一道非洲菜,就因為那裡面有我思思念念的米飯。那時候她口中就說著:她非常歡迎她兒子的異國朋友!而且她自己,男朋友也是異國人-非洲迦那人。

後來我再度來到德國,那時才漸漸與她越來越熟悉起來,去年底還因為自己的感情與家庭問題,向她求助,她也在那時向我透露了他談這段感情的辛苦與不為人知。我才知道,她的男朋友雖然持有法國的簽證在那工作,可是其實是不可入境到德國,所以每一次她們的相會都是在她的德國家裡面,他是一步都不能踏出去的,一但被發現,五年內將不可入境歐盟國。

然而最近男方的工作簽證不知因何因素被取消收回,所以他也無法留在法國,E好緊張,打電話向我們求助,可是我們能幫什麼?如今唯一的一途其實就是結婚了。當然經營在幾年的感情下,結婚或許現今看來是勢在必行,然而,結婚,並不是兩個字那麼簡單。

在德國結婚,當然文件之一是雙方的單身證明,而在非洲迦那的規定裡,必須由當事人找一位所謂的agent,由這一位agent找到證人,來證明當事人是未結婚、單身的,與我們台灣要申請戶籍證明等等規定是完全不一樣的方式。然而這對於E的男友而言根本是不可行且遙遙無期,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他根本就沒有錢。

沒有錢,你連來德國的原因都沒有,不能觀光、唸書、更別提商務,哪來的簽證可以申請?沒有錢,哪一個agent願意幫你這個免費的忙?沒有錢,德國政府怎麼願意免費養你?即使弄到其他歐盟簽證,德國政府一句:我們不願意免費養其他國家的人!(當然不會說的這麼明,不過多的是官方拒絕的原因,例如假結婚等) 打包票一定會被退回。現在唯一的方法就是兩人到迦那結婚了。

然而現在,E本身也因為健康狀況無法工作,必須仰賴德國政府的補助過日子,可是德國政府為了防止有心人士的惡意欺騙補助,硬性規定這些人必須到指定的醫院住六個禮拜,由醫生鑑定你是否真的無法工作。我去過一次,除了E比較正常以外,連醫生都冷酷的出奇,其他人不是吸毒就是精神狀況不穩定,我想正常的人待上六個禮拜都會不正常吧,每每E都打電話來哭訴抱怨,我聽著心都冷了,這樣的福利制度或許並非我們所想像的那樣的美好,很多殘酷的一面我這才見識到。即使E熬過這六個禮拜,她的身體恐怕也無法支撐她到迦那去結婚。現在E的男友也不知去向,隔幾天會打個電話報平安,但聽說打電話的錢也快沒了,日子不知道該怎麼過下去...

好長的故事,很多不公平的事情,關於非洲,關於我所未知的世界,來到這後聽了好多,待會再來繼續下集。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rina 的頭像
    Sabrina

    我在這裡,天氣晴。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