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住鄉下,唸小學時連校長都認得我,常常是鄉下大家注目的焦點,從孩提時代就受到大家寵愛,那時我就知道,只因為我長的好看。唸中學時很認真讀書,雖然知道自己外貌跟其他人不太一樣,可是那時還未把心思放在這上頭,覺得讀好書老師長輩們才會喜歡,可大家第一眼注意到的其實還是常常是我的外表,因為長輩第一句都說:「妳長的好漂亮」;聊過之後才會誇讚一句:「妳書唸的不錯阿。」那時後者讓我更開心,因為那是我努力得來的;可我還沒感受到,原來後者還有更深一點的意思:女孩子長的漂漂亮亮乖巧就好,書唸那麼高幹麻。

不誇張,在我長這麼大以後,經過了一些不算少的歲月後,還是從另一個年紀不算大的女人口中聽到:「唸研究所?女孩子唸那麼多要做什麼?」她可還是一個精明靠自己持家的厲害女人,卻那樣貶低自己身為女人的價值。

對阿,唸那麼高能幹麻?要是妳唸的不出眾,還不如靠一張臉跟乖巧來找一個好丈夫。可是,為什麼我要找一個好丈夫?難道結婚是,女人唯一能選擇的路嗎?那是我們活到這世上的原因嗎。我不排斥結婚,高中大學同學都覺得我會是很快結婚的那一種女人,因為我有戀愛體質嘛,我也喜歡談戀愛,曾經當家庭主婦是我的夢想,但是我也是很慢才知道,我不是那一類的女孩子,男人不可能是我的全部,就像女人不會是男人的全部一樣。

我承認,有時候外在真的可以博得第一眼的好感,走在路上都有人會對妳笑,殺價有時也容易一點,認識朋友也不難,畢竟自己已經有了第一層的自信。可是,然後呢?難道夜深人靜時想想自己的人生,想著自己的優缺點,就只能想到:我是漂亮的。其他,Nothing。

認知到這一點後,我也會擔心自己最後也終將年華老去,畢竟這天生的東西根本帶不來任何對自己的認同。所以我開始改變,高中第三年老實說我根本就不想唸書,因為我知道我唸書可以好,但不是天才,這一條不是我該走的路;上大學後也會瘋狂翹課糜爛,我想過一種跟以前截然不同的日子,要夠墮落,想在裡面找到自己,還好,我很快的意識到那也不是我的生活,很快抽身退出。就這樣找了好久,大學畢業後第一次在台灣以外的地方待了一個月,那是我的初體驗,也終於,感受到了生命真正燃燒的感覺。

我不能說現在的日子是我最喜歡的,可是以前那些歲月的粹煉,讓我成為一個越來越好的人;以前最討厭看到有些人說,漂亮的女孩沒大腦。因為那時自信並不足夠到可以面對那些質疑;現在的我對這種話一點都不感到生氣,因為我已經知道,我不是一個完美的人,卻是一個特別、獨特的女人,在我有限的生命中,尋找美好的事物,來讓自己能夠完成某些對我而言,有著重要意義的事情。17歲的我是個漂亮的女孩子;27歲的我是個很有味道的女人,所以即使年輕這樣美好,我卻沒有希望再來一次的願望。

希望自己可以一直朝著我所希冀的方向前進。真希望阿。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brina 的頭像
    Sabrina

    我在這裡,天氣晴。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